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解放軍戰機機徽設計者李裕:終生引以為豪

2015年09月30日09:52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史發現:飛行教官李裕設計解放軍戰機機徽

  我設計了解放軍戰機機徽

  ■李裕 口述 肖邦振 整理

  李裕:1925年1月出生。1944年5月在中共雲南地下黨的指示下,考入中國空軍軍官學校第21期留美班。1946年2月於美國空軍魯克高級航空學校軍官班畢業,回國后於同年9月奉組織命令撤離國民黨空軍。1947年7月任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飛行教官,后參加遼沈戰役、平津戰役。1949年2月任華北軍區航空處航行科科長,1950年至1973年任空軍軍訓部計劃處副處長,1984年從空軍指揮學院研究部研究員崗位離休。圖為李裕在展示由他設計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用飛機機徽。

  2015年9月3日上午,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上,20多種型號、近200架飛機組成10個空中梯隊飛越天安門上空,氣勢沖天,振奮人心。當在電視裡看到噴有鮮紅“八一”機徽的戰機呼嘯而過,我這個機徽設計者更是無比興奮!

  遼沈戰役勝利后,東北軍區決定從東北老航校派出一個40多人的先遣組進駐沈陽國民黨空軍第一司令部,成立老航校沈陽辦事處,負責接管其所屬機場、工廠、倉庫和人員。先遣組由曾在新疆學過飛行的紅軍干部方華帶領,身為航校教官的我也在其中。

  隨著戰事發展,大軍揮師入關,先遣組奉命隨同部隊前往平津地區,接收國民黨空軍的工作。1949年2月初,由先遣組成立的航空接收小組進到北平城內,相繼接收了參加起義的部分國民黨空軍單位和人員,以及存放大量空軍物資的大雅寶、永定門等倉庫,進駐國民黨空軍第二司令部所佔用的奧地利使館、葡萄園、意大利使館舊址、日本使館舊址、東交民巷44號、燈市口同福夾道7號。

  接收這些單位和物資后,華北軍區立即設立了航空處。我留在航空處工作,擔任航行科科長。1949年3月17日,中央軍委決定成立航空局。華北航空處在航空局和華北軍區領導下,主要是參加組織建設空軍機關,安排利用繳獲或起義的運輸機接送各野戰軍首長,以及從事飛機的航行調度工作。

  1949年4月23日,中央軍委領導在中南海接見並宴請軍委航空局有關人員,我有幸參加。周恩來副主席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他高興地告訴大家,中央軍委正考慮繪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旗和軍徽:“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第一槍,我們的軍旗將在五星后面加上‘八一’二字﹔我們的軍徽,也將在五星內標上‘八一’二字。”

  接見回來,激動萬分的我突然想起,東北老航校的前身——東北航空隊的飛機就繪有紅五角星標志。1945年底,航空隊的一架教練機在承德降落,駐扎在機場的蘇聯紅軍看到紅五星,還以為是蘇聯紅軍自己的飛機,便開著車來接人。當他們發現從飛機上下來的是中國人時,一位蘇聯軍官很不高興,責備我方不該亂用蘇軍的機徽。航校創始之際,我軍飛機最初使用的是國民黨空軍的青天白日機徽。其主要原因是,由於飛機經常出入國民黨佔領區上空,有機徽偽裝可以迷惑敵人,減少危險。

  全面內戰開始后,東北老航校決定設計自己的機徽。機徽白底紅星,紅星中間涂白,寫有紅色“中”字,外邊則有一個紅色的圓形邊框。1947年5月7日,東北民主聯軍還專門下發了《關於航校飛機標志的通知》。通知說:“我航校飛機,最近飛行經常來往於東安、千振之間,為便於識別,特制定以紅五角星中間加‘中’字(全系紅色)為該校飛機符號,希我各部隊注意識別,勿生誤會,特此通知。”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