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詳解俄軍事改革:理順領導指揮體制 合並重組軍區【2】

2015年10月05日10:34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大刀闊斧裁軍,優化部隊結構

蘇聯解體之初,俄羅斯一度認為自己已經融入了西方社會,冷戰時期來自西方的威脅消失,加上國內經濟狀況不斷惡化,維持規模龐大的軍隊力不從心,裁軍就成為俄羅斯軍隊的必然選擇。

俄羅斯從蘇聯繼承了280萬兵力規模的龐大軍隊,並很快開始了大刀闊斧的裁軍之路:1992年裁軍22萬人、1993年裁軍29.99萬人、1994年裁軍38.55萬人、1995年裁軍2l.74萬人、1996年裁軍20萬人,1997年到1999年,俄軍再次大幅裁減30萬人,使軍隊總員額縮至120萬人。

不過,北約東擴、科索沃戰爭等一系列事件讓俄羅斯認識到,西方並非俄羅斯真正的朋友,戰爭威脅也從未消失。

2000年普京就任總統后,俄羅斯經濟形勢好轉,俄羅斯裁軍的方式從初期的減量為主逐步轉向減量增質,兵力規模控制在100萬。除了兵員規模繼續精簡外,還加強了海軍、空軍、戰略火箭兵等技術軍兵種的建設。隨著軍費投入的提升,俄軍開始大規模採購新型裝備,“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蘇-35戰機、“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等一大批重量級裝備的列裝,研制新一代航空母艦的計劃也提上日程,俄軍正在逐漸恢復往日雄風。

根據戰爭形態的演變及軍事技術的發展,俄羅斯對其軍種結構也在不斷調整。如2011年,俄軍在航天兵基礎上新組建空天防御兵,這一全新兵種整合了軍用衛星、戰略預警雷達、反導系統等力量,有效提升了俄軍戰略預警、太空監視、防空反導的能力。2015年8月1日,俄軍又宣布將空軍與空天防御兵合並,組建新的軍種--空天軍。這體現出俄對未來軍事斗爭重心正向太空轉移的戰略判斷。合並軍種有利於統一空天領域的軍事技術政策,統籌規劃空天力量,提升作戰能力。

裁軍的同時,俄羅斯也在重塑和優化部隊結構,減少部隊數量和層次,縮小部隊規模編成,實現部隊的常備化、模塊化,提升快速反應、機動作戰能力和聯合作戰水平。

俄羅斯取消陸軍的師-團建制,實行軍-旅制,共編11個集團軍,按功能組建了113個常備旅,並計劃在2020年前將常備旅數量增加至125個。這些旅具有顯著的模塊化特點。李抒音指出,俄軍為保持已有的動員能力,還在全國建立了很多的物資保障基地,在這些地方儲備有模塊化旅所需的武器裝備,平時這些武器裝備隻需要維護。戰時,聯合作戰指揮部利用投送力量將相應的兵員快速投送到作戰地域,在當地儲備的武器裝備則立刻投入作戰使用,大幅提升部隊的快速反應能力。

2008年的改革中,俄航空兵部隊也取消了師-團建制,全部改為基地-大隊的模式。防空部隊也全部撤銷軍師建制,改編為13個空天防御旅。不過,今年,俄軍又利用空天軍合並的機會,再度恢復了空軍的師-團編制。顯然,俄軍的部隊結構改革目前仍然在根據國情和未來戰爭需要進行不斷調整。

大幅裁減軍官,盲目仿美遇挫折

歷史上,由於長期保持大戰動員體制,俄軍軍官比例一直較高,一度達到35%,其中主要用於戰時擴充的“簡編部隊”和“架子部隊”軍官比例更高。在早期裁軍與改革過程中,俄軍軍官尤其是高級軍官的數量並沒有得到相應削減,這一情況直到2008年才發生改變。

李抒音告訴記者,俄羅斯學習西方,希望將軍隊官兵比例控制在1:5到1:6之間。按照俄軍2008年的改革計劃,截至2012年,總兵力由113萬減少到100萬,重點是裁減軍官,軍官數量從35.5萬降到了15萬。

俄軍軍官裁減重點之一是國防部中央指揮機關和后勤保障部門。俄軍中央指揮機關的軍官人數將從2.2萬人減少到8500人,被裁減的機關和崗位將實行社會化轉制。在俄政府與軍隊高層的強力推動下,此輪軍官裁減計劃在2010年得以實現,將官由1107人減至877人,裁減20.8%,上校由25665人減至9114人,裁減64.5%,另外,還取消了14萬准尉。

“此次軍官裁減方案,俄羅斯盲目學習美軍,改革並不成功。”李抒音向記者介紹稱,美軍有一隻訓練有素非常能干的士官隊伍,但俄軍基層軍士的職業素養遠不及美軍,美軍是全職業化軍隊,而俄軍不是,還有大量的義務兵。這項改革造成俄軍基層指揮員和專業技術人員出現嚴重短缺。為此,俄軍2012年借助組建空天防御兵的時機又增加了7萬名軍官的編制,軍官數量增至22萬名。

俄羅斯20多年來的軍事改革之路走得曲折艱難,但總體來說是朝著正確方向前進,俄軍的作戰能力在不斷改革中已得到實質性提升,從近年俄軍大規模戰備檢查,以及俄羅斯收回克裡米亞和近期空襲敘利亞境內非法武裝等軍事行動中窺其一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俄羅斯軍事改革的經驗和教訓非常值得我國學習和借鑒。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