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事專家解讀:國旗國徽誕生的故事

2015年10月09日08:44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軍事專家解讀:國旗國徽誕生的故事

   新中國成立66周年之際,一起回顧國旗國徽誕生的故事,為愛我中華提供生動的歷史營養劑。

  談到中國的國旗國徽,您知道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工農紅軍建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並且還制定了國旗國徽麼?

  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 1934年1月,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通過《關於國徽、國旗及軍旗的決定》,決定規定,“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國徽為: 在地球形上插交叉的鐮刀與錘子,右為谷穗,左為麥穗,架於地球形之下和兩旁,地球之上為五角星。上書“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再上則書“全世界無產階級和被壓迫的民族聯合起來!”地球形為白色底子,輪廓經緯線為藍色,地球上的鐮刀、錘子為黑色,五角星為黃色。

  國旗為“紅色底子,橫為五尺,直為三尺六寸,加國徽於其上。旗柄為白色。”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國旗、國徽代表了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解放工農大眾的不懈追求。這一旗幟一直飄揚到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為建立全民族抗日統一戰線而終止。直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才重新續寫了輝煌燦爛的新篇章。

分至沓來的國旗設計稿(部分)(資料圖)

  國旗誕生的歷史

  1949年7月中旬開始,政協籌備會向海內外公開征求方案,至8月20日,共收到應征國旗稿件1920件,共有圖案2992幅。經過精心選評,從中選出符合條件的38幅圖案。多數人傾向於採用一顆大星一條杠的方案。

  曾參加過國共和談的張治中,堅決反對採用一顆大星一條杠的圖案,他在中南海專門找到毛澤東反映他反對的理由:“在國旗上畫一道杠,有把國土一分為二之嫌!再說,用一條杠子代表黃河也不科學,老百姓會聯想到孫猴子的金箍棒!”

  這時,恰好田漢等人鼎力推薦第32號五星紅旗的圖案。這個圖案,是由上海人曾聯鬆設計,其草擬的說明詞是:大五角星表示中國共產黨,周圍四個小五角星表示工人、農民、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但有人認為四個階級的提法不妥:“資產階級怎麼能進人社會主義呢?”

  9月25日,在討論國旗國徽國歌紀年和國都問題的會議上,毛澤東發言說,“過去我們腦子老想在國旗上劃上中國特點,因此劃上一條,以代表黃河。其實許多國家國旗也不一定有什麼該國的特點。蘇聯之斧頭鐮刀,也不一定代表蘇聯特征。哪一國也有同樣之斧頭鐮刀。英、美之國旗也沒有什麼該國特點。我們這個五星紅旗圖案表現我們革命人民大團結。現在要大團結,將來也要大團結,因此現在也好將來也好,又是團結又是革命。”[ 《黨的文獻》2009年第5期,根據中央檔案館保存的講話記錄稿刊印]

  梁思成也表示贊成第32圖案,認為“多星代表人民大團結,紅色代表革命,表示革命人民大團結。”其他與會代表也紛紛發言,贊成這一圖案。這樣就初步確定五星紅旗的圖案,但去掉大星中的鐮刀斧頭。

  9月27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致通過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為五星紅旗,象征中國革命人民大團結。”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