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日本軍事改革:防衛戰略由守轉攻 對手瞄准中國

2015年10月16日11:0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10月15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在相模灣舉行閱艦式。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 (閆嘉琪 邱越)冷戰后,隨著北方威脅的解除,日本自衛隊根據形勢的變化,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著手自衛隊改革。經過20多年的發展,日本自衛隊幾經調整,建立起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實力得到顯著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同盟進一步加強。

進入21世紀,特別是2010年后,隨著中國GDP趕超日本,日本把中國視為潛在威脅,大幅調整防衛政策,一步步突破戰后法律體制,實施“動態威懾”軍事戰略,並增加軍費,強化軍備。

“作為與我國有領土之爭的鄰國,日本是非常值得我們重視的一個國家。” 日本軍事專家江新鳳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如是說。

突破“專守防衛”戰略,軍事戰略“由守轉攻”

20世紀70年代起,“專守防衛”被確定為日本軍事戰略的基本方針。根據日本政府的解釋,“專守防衛”的核心原則主要包括以下四點:一、不對敵實施先發制人的攻擊,僅在遭到武力攻擊后才進行必要最小限度的自衛﹔二、不允許攻擊對方基地,不實施戰略進攻,不擁有戰略進攻性武器﹔三、防衛范圍僅限於日本領空、領海及周邊﹔四、採取被動防御戰略,防御作戰目的僅限於擊退來犯之敵。

冷戰結束20多年來,日本政府通過制定法律和發布政府意見等形式,嘗試突破“專守防衛”的核心原則。如日本政府在2003年6月通過的《武力攻擊事態法》將自衛隊行使武力的時機從“遭到武力攻擊后”提前到“武力攻擊發起前”,突破了“僅在遭到武力攻擊后才進行必要最小限度自衛”的原則。2006年12月修訂的《關於武力攻擊事態時對外國軍用品等海上運輸實施管制的法律》突破了“防衛范圍僅限於日本領空、領海及周邊”等原則。

“從2010年開始,日本放棄了基礎防衛力量構想,實行機動防衛力量構想”。 江新鳳指出,2010年12月和2013年12月日本政府出台的兩份《防衛計劃大綱》是日本軍事轉型的重要標志之一,日本的安全保障戰略、軍事戰略、威脅判斷、軍事部署等均出現了重大調整,其“假想敵”轉向中國。

安倍晉三出任日本首相后,日本右翼保守勢力在日本政界佔據上風,調整軍事政策的意願強烈。

江新鳳認為,近年日本的軍事改革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需要日本在亞太發揮更大的作用,日本則趁機“借船出海”,提升自身的影響力﹔其次,中日力量對比發生了重大變化,加之日本歷史上曾侵略中國,中國的快速崛起對日本心理上產生很大沖擊﹔三是日本國內成為正常國家的沖動,試圖擺脫戰后體制對日本軍事力量發展和運用的種種束縛。

在安全戰略上,安倍政府於提出“積極和平主義”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地區和國際秩序的構建﹔在軍事戰略上,提出“聯合機動防衛力量”構想,實施“動態威懾”戰略﹔在法律上,制定“安保相關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擴大自衛隊行動范圍,步步突破戰后法律體制的約束﹔在同盟關系上,制定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強化日美同盟,與美聯手干預地區和國際安全事務﹔在力量建設上,增加軍費,強化軍備,建設一支快速機動、高效精干、靈活多能的現代化軍事力量。這些表明,日本正在加快推進“軍事正常化”步伐,努力實現世界政治軍事強國。

調整編制體制,提升快速反應能力

冷戰結束后,來自蘇聯的威脅消失,日本面臨的安全威脅轉為“新型威脅和多種事態”。日本開始推進自衛隊改革,調整陸上自衛隊編制體制,目標是構建一支“多能、靈活、有效”的防衛力量。對陸上自衛隊的“瘦身”首當其沖,重點是壓縮部隊規模,減少重型裝備,使部隊由傳統的重裝型向靈活機動型轉變。

從1996年開始,日本開始改革冷戰時期確立的陸上自衛隊“13師2混成旅”編制進行改革,並於2009年度完成並確立“9師6旅”的編制,形成由政經中樞、沿岸部署、戰略機動等多種類型師、旅組成的陸上自衛隊。

2006年度末,日本在朝霞基地新編中央快反集團。該集團由日本防衛大臣直接管轄,是一支具有戰略預備隊性質的快速反應部隊,總兵力約4500人。中央快速反應部隊有“自衛隊味精”的綽號,因為它整合了陸上自衛隊幾乎所有能第一時間出動的精干力量。

后來又經過幾次整編,至2013年度末,陸上自衛隊形成了8個普通師、1個機動裝甲師、6個旅、5個混成旅和中央快反集團的編制。其中,中央快反集團和1個裝甲師為機動作戰部隊,其余8個師和6個旅為平時固定部署部隊。

2013年的新防衛計劃大綱提出,日本將在陸上自衛隊中設置新的司令部——“陸上總隊”,以統領陸上自衛隊北部、東北、東部、中部、西部五個方面隊(相當於軍區),屆時“中央快反集團”將撤編,轉隸至“陸上總隊”。同時對目前的兵力結構進行調整,形成由3個機動師、4個機動旅、1個裝甲師、1個空降旅、1個直升機旅和1個水陸兩棲機動旅組成的“機動作戰部隊”,其余5個師和2個旅作為平時固定部署部隊。其特點是加強機動作戰力量,同時保持和軍區的地域守備力量,形成地域守備和機動應變的雙型部隊配置。目前,這項改革尚在進行中。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