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軍事專家談軍隊改革:戰區和軍區有明顯不同

2015年11月30日14:5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本網專訪】軍事專家帶你讀懂軍隊改革

軍事專家張軍社(左一)、樓耀亮(左二)接受新華網專訪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華訪談。在這次國防和軍隊改革中,習主席提出的6個“著眼於”深刻闡述了這次改革改什麼、往哪兒改、怎麼改的問題。也引起了世人的廣泛關注。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兩位軍事專家一起談談這個問題。坐在我身邊的是軍事專家樓耀亮、張軍社,歡迎二位。

樓:各位網友,大家好。

張:各位網友,大家好。

力度、廣度空前的改革

主持人:此次改革,它與以往曾經的歷次改革有何不同?

樓:咱們軍隊這些年一直在改革,但是相比歷史上的歷次改革,這次改革無論是從力度、廣度、難度,包括影響力,都是最大的。從廣度和力度來講,這次改革涉及到體制的改革問題,涉及到結構的改革問題,涉及到政策的改革問題,這是從領域來講。如果涉及到單位來講,不僅涉及到軍委總部,還涉及到軍兵種體制改革,同時還涉及到軍區體制的改革,還涉及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改革,還包括軍事院校的改革。

如果從難度角度講,這次我們要解決的問題實際上是制約目前軍隊發展的一些重難點問題,也就是那些體制性的障礙、結構性的矛盾、政策性的問題,所以我們要啃硬骨頭,難度很大。另外,從影響來講,因為我們所處的時間點也很特殊,從世界來講,國際上形勢變化非常快,用習主席話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在這種形勢下,面對的挑戰非常多,對軍隊的使命任務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這次改革,世界各國、國內外、軍內外都很關注,影響肯定很大。所以像這樣一個大幅度、大范圍、深層次的改革,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歷次改革所不能比的。

軍委多部門制核心是成為軍委的參謀、執行和服務部門

主持人:這次改革明確提出要“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我們現有的軍委總部體制是怎樣一種架構?軍委多部門制又是怎樣的運作模式?

張:多年來軍隊實行的是軍委總部體制,軍委總部體制有四個部門,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裝備部、總后勤部。下面各軍種和軍區也是仿照總部這種方式,海軍也有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裝備部。從四總部來講,總參、總政、總后、總裝這種方式已經運行了多年,總參謀部下面主要負責作戰、訓練,包括一些兵員的管理。總政治部主要負責政治工作,包括干部的管理、組織工作、保衛工作等等。總后勤部主要負責后勤保障,包括作戰后勤方面的保障都由總后勤部這塊負責。總裝備部主要負責解放軍裝備的研制、發展以及列裝等等。所以過去一直是這樣,條塊比較分明。

新的改革措施是實行軍委多部門制,還負責這些工作,但是根據這些工作再進行合理的劃分。軍委多部門制的主要核心是變成軍委的參謀部門、執行部門和服務部門。參謀部門要向軍委提出有關,不管是作戰還是軍隊發展、政治工作等等,提出建議。軍委作出決策以后,要貫徹執行。還有一個服務部門,對上對下。實際上改革以后,過去是四總部,在一定程度上有一定的決策權,未來軍委多部門制只是一個參謀部門、執行部門和服務部門,決策權集中在中央軍委。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實習生 許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