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我的家鄉,我的好兒郎”系列報道

荔枝炮、箭毒木、毒魚藤:海南南陽抗日的三大“神器”

唐述權、符武平

2015年08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陳列於南陽人民革命斗爭紀念館外的荔枝炮仿制品
陳列於南陽人民革命斗爭紀念館外的荔枝炮仿制品

海南省文昌南陽地區(原南陽鄉,現文昌市文城鎮南新村、南聯村一帶)是著名的“抗日模范鄉”,抗日堅決,群眾基礎牢固,軍民一致,堪稱典范。記者近日採訪時,除了被當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和抗日殺敵的好兒郎感染,還發現了3件聞所未聞的“抗日神器”:荔枝炮、箭毒木、毒魚藤。

經過了解得知,這3件“神器”頗具海南特色,凝結了南陽人民對日寇錐心剜肉的痛恨和抗日殺敵的智慧。

荔枝炮,現在北京的軍事博物館藏有一尊,是從海南運過來的。記者在南陽人民革命紀念館也看到一門荔枝炮。荔枝炮的炮身是用中間掏空的荔枝樹主干制成。海南島地處熱帶,盛產荔枝,樹齡長的荔枝樹遍布全島,它們的樹干直徑可達五十厘米以上,高十多米。

抗日游擊隊缺少大炮等重型武器,也缺乏鐵管,他們就地取材,將粗大堅硬的荔枝樹作為炮管,再將火藥、鐵砂、鐵片、鉛塊等裝進炮膛,一旦點燃,這些填充物就如飛蝗一般鋪天蓋地。在1939年的五月鋪嶺伏擊戰中,3門荔枝炮發揮了威力,日寇軍車被擊毀2輛,約20人被斃傷。

箭毒木,是一種劇毒植物,被稱為“毒木之王”、世界上最毒的樹。動物隻要皮破流血碰到它的毒汁就會立即斃命,它的別名“見血封喉”即得名於此。箭毒木毒汁是古人狩獵的絕佳毒物,獵物被射中必死無疑。記者在南聯村委福基園村見到了一棵十多米高、樹齡120年以上的箭毒木,樹干上留下了十多道深深的刀痕。其毒汁的“獵物”是為虐南陽的日寇。

這棵箭毒木在福基園村村口,烈士后代陳維穎一路將記者從文昌市帶到這棵樹下,他在這個村長大。記者初聽他和同行的韓啟元老先生介紹此樹可以殺敵時,覺得不可思議,陳維穎稱之為“生化武器”。

陳維穎是烈士后代,他家有六位革命烈士。這棵箭毒木樹干上的刀痕就是他的大伯陳家讓帶領的一支抗日游擊隊伍當年留下的。

將箭毒木毒汁裝填到荔枝炮裡,威力更大。陳維穎激動地說,“大伯他們在樹上割開,流汁出來,用鐵砂攪拌,再晒干,再裝到子彈裡。用荔枝炮打出去,日軍被打中就死掉啦!有毒的呢!……我大伯和游擊隊一起用箭毒木的樹汁裝在荔枝炮裡,在五月鋪嶺伏擊日本人打了勝仗”。

毒魚藤,是三大傳統殺虫植物之一,根莖等處有毒,含有魚藤酮這種毒性物質,是魚類的克星,農村地區將毒魚藤搗爛撒到江裡,魚就會大面積死亡。現在很多廠家提取毒魚藤生產的魚藤精,是一種重要的廣譜殺虫劑。

南陽人民尤其是婦女就用這種有毒植物來對付駐扎的日軍。日軍1942年對南陽進行大掃蕩,並駐扎在離福基園村不遠處的金花村。陳維穎說,他的五姑婆陳玉華姐妹倆帶游擊隊到自己屋邊挖大量毒魚藤搗爛,放進日軍據點的水井、小河裡。日軍喝水中毒,洗澡奇痒無比,在金花村駐扎一直不安心,不久就撤走了。

系列報道一:與楊靖宇齊名的抗聯名將陳翰章 遺首漂泊他鄉73載 視頻

系列報道二:河北遷安"皮影抗戰"那些年 視頻

系列報道三:追尋山西呂梁山抗日模范村“石像村” 視頻

系列報道四: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檔案” 視頻

系列報道五:安徽定遠抗戰錄:津浦線上的捍衛與抗擊  視頻

系列報道六:西南聯大千名學子戎馬沙場  視頻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