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我的家鄉,我的好兒郎”系列報道

滇西影響力最大游擊隊的三年抗戰

閆嘉琪、薛丹

2015年08月26日08:0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龍陵抗戰紀念廣場上反映龍潞區游擊支隊歷史功績的碑文。攝影:閆嘉琪
龍陵抗戰紀念廣場上反映龍潞區游擊支隊歷史功績的碑文。攝影:閆嘉琪

龍陵,是雲南西部的一座小山城,地處怒江西岸,四面環山,歷史上曾為著名的南方“絲綢之路”通道之一,滇緬公路從縣城穿越而過,如今以盛產黃龍玉而聞名。抗日戰爭期間,美麗小城曾慘遭日軍蹂躪,當地各族人民奮起反抗,與遠征軍一起,將日寇趕出滇西。

霏霏細雨中,記者走入龍陵抗戰紀念文化廣場,這裡的聯排石碑記載著龍潞區游擊支隊抗擊日軍的歷史事跡,還有表現當時作戰場景的浮雕。廣場一角還殘存一座當年日軍留下的碉堡,碉堡上彈痕累累,一枚嵌入其中的彈頭清晰可辨。置身其中,依稀聆聽到昔日戰場的槍林彈雨和厮殺聲。

滇西淪陷,熱血青年毀家紓難組建游擊隊

1941年12月8日,日本海軍偷襲美國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陸軍則橫掃東南亞,攻陷越南和緬甸北部,切斷了中國當時重要的國際戰略物資支援通道——滇緬公路。

1942年3月,中國遠征軍第一次入緬作戰以兵敗收場。日軍則乘勢攻入中國滇西地區。同年5月初,日軍由緬甸入侵滇西,中國遠征軍守橋部隊被迫炸毀怒江上的咽喉要津惠通橋,阻敵於怒江西岸。此后,怒江以西3萬多平方公裡淪入敵手,敵我隔江對峙達兩年之久。

滇西淪陷后,日軍在淪陷區燒殺搶掠、奸淫婦女、實行血腥的殖民統治和奴化教育,激起當地人極大的怒火,雲南各地愛國青年紛紛請纓殺敵。

在中共地下黨人朱嘉璧、張子齋等人的影響和鼓勵下,青年軍官朱嘉錫向昆明行營主任龍雲請纓組建抗日游擊隊。1942年6月,經昆明行營和雲南省政府批准,“昆明行營龍潞區游擊支隊”成立,朱嘉錫被任命為支隊司令兼龍陵縣縣長。

朱嘉錫出生於雲南龍陵縣象達鄉,系滇軍第99師師長朱旭的長子,曾在黃埔軍校第八期軍官高教班學習,后在滇軍中任職。

龍潞區游擊支隊成立之初,昆明行營發給游擊隊委任狀、游擊司令關防和一份1:50000的龍陵、騰沖一帶的軍用地圖。游擊隊還獲得10支由雲南兵工廠仿造的七九步槍、10箱地雷和1部電台。除此之外,所有兵員、經費和武器裝備需求,隻能由朱嘉錫自行解決。

為組建抗日游擊隊,朱嘉錫不惜毀家紓難,把自家在“茂恆商號”的股金全部取出來,自行向雲南兵工廠購買七九式步槍30支,向私人購買俄造雪克立夫式轉盤輕機槍3挺,黃色炸藥和手榴彈等若干,以及其他軍需品。

朱嘉錫隨后招賢納士,一批青年軍官和熱血青年加入游擊隊,建起司令部,其中鄭作舟任參謀長,甘襄庭任支隊政治部主任,劉叔良任軍械主任,鐘品貴任軍需主任,陳子章任軍醫主任,金完人任代副司令兼第一大隊長。朱嘉錫還力邀自己黃埔軍校第八期同學常紹群加入游擊隊,出任任副司令兼潞西設治局局長。

龍潞區游擊隊進入淪陷區后,受到當地進步士紳和百姓的積極支持。當地愛國青年參加龍潞抗日游擊隊熱情高漲,還捐獻出此前遠征軍第88師在緬甸失利后丟在民間的50多支槍,愛國紳士也捐獻步槍、手槍30多支。

同年11月,由副司令常紹群成功招安滇西赫赫有名的土匪“小霸王”王振武,昔日的悍匪順應民族大義,調轉槍口,殺敵立功。1943年2月,由潞西(今芒市)人楊思敬組建的“潞西抗日救亡團”也加入龍潞區游擊支隊,游擊隊再添生力軍。

龍潞區游擊支隊短時間內聲勢大振。隊伍逐步擴展至六個大隊(朱嘉錫和常紹群兩部),兵力規模最多達到3000多人,擁有槍支超過1500支,成為滇西兵力規模最大、作戰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一支游擊隊。

效仿共產黨的敵后游擊戰法

龍潞區游擊支隊是一支由雲南地方政府領導的游擊隊,但這支隊伍在部隊編成、軍事紀律、戰術方法等很多方面都深受共產黨游擊戰思想的影響。

雲南省社科院保山分院滇西抗戰研究基地研究員趙秀龍長期研究龍潞游擊支隊的歷史。他告訴記者,龍潞區游擊支隊司令朱嘉錫、副司令常紹群均受到共產黨人的影響,思想進步,對共產黨的游擊戰略戰術均有較全面的了解。他們帶領游擊隊效仿共產黨的敵后游擊戰法,以平達、象達為根據地,在滇西四處游擊,打擊日寇。

龍潞區游擊支隊設有政治部,注重政治思想工作和宣傳工作。“這是滇西唯一設有政治部的游擊隊。”

游擊隊籌組期間,在昆明進行了短期訓練教育,向官兵講解美國記者斯諾《西行漫記》裡提到的紅軍游擊戰術十六字訣:“敵進我退,敵退我追,敵駐我擾,敵疲我打”。

滇西地區山高林密,村寨分散,村鄉之間距離較遠。龍潞區游擊支隊將隊伍化整為零,分頭作戰,如魚得水。游擊隊甚至還嘗試將紅軍的“磨盤戰術”用在滇西戰場,打得日偽軍暈頭轉向,疲憊不堪。

龍潞游擊支隊非常重視情報工作,在游擊地區設置有多處情報點。據游擊隊第三大隊參謀方南天回憶,游擊支隊當時在每個情報點都指定一名可靠的人負責,重要情報由負責人親自傳送。情報內容都用生意行話代替,如某月某日運到幾尺布,布的尺數即代表敵軍人數,鹽巴幾筒代表火炮的數量﹔黃豆幾籮代表重機槍數﹔蘇子幾籮代表輕機槍數等等。這些聯絡暗語,經常變換,以免被敵人破譯給游擊隊造成災難。

打擊日偽,懲治漢奸

發動群眾抗擊日軍,懲治漢奸,展開游擊戰消滅敵有生力量,龍潞區游擊支隊在敵后頻繁出擊,游擊活動有聲有色,卓有成效。游擊支隊還積極配合正面戰場,為遠征軍收集情報。在反攻開始后,還為遠征軍當向導,參加反攻作戰。

1942年7月底,敵人約1個大隊300余人從潞西向平達前進,企圖掃蕩游擊隊,游擊隊派出十多名精銳人員,急行軍進入象達至赧洒之間設伏,人員間隔20米左右,各埋地雷一枚,地雷上蓋上多塊石頭,下午2時,敵人進入伏擊圈后,地雷、手榴彈、步槍開火全開,敵人鬼哭狼嚎,聯隊旗幟被炸飛。后因敵人借助優勢兵力瘋狂反擊,游擊隊員寡不敵眾,迅速撤退。據參加此次戰斗的中隊長馬仲義回憶,此次戰斗中,日軍傷亡達70余人,但常紹群回憶稱日軍傷亡十多人。龍潞區游擊支隊方面隻有一人陣亡,另有數人受傷。這是日軍在滇西淪陷區遭受的第一次重創。

游擊隊於1943年吸收了一支傈僳族支隊,但隊員們當時隻有打獵用的銅帽槍、明火槍、弩箭等武器,這些武器對付野獸還行,與裝備精良的日軍對抗如以卵擊石。為此,副司令常紹群親率百余人,設下“草船借箭”之計,不費一槍一彈,從勐戛鎮公所(偽維持會)偽鎮長處,繳獲了數十支輕機槍和步槍等武器,不但傈僳中隊的武器裝備全部解決,而且偽鎮長還答應為游擊隊供應糧秣,提供情報。

1944年2月,常紹群率部隴川縣梁子附近伏擊日軍擊斃日軍少佐(相當於少校)大隊長谷川一雄等6人,擊傷十余人,繳獲戰利品十多馱(內有咔嘰布及軍服等,鋼盔十多頂)。

游擊隊痛恨漢奸,怒其卑躬屈膝,助紂為虐。懲治漢奸是他們的一項重要任務,借此震懾偽軍,防止更多人投敵。對一些可以利用的力量,游擊隊也爭取其為我所用。朱嘉錫和常紹群曾親率第二大隊“小霸王”部,長途奔襲潞西設治局衙門所在地勐戛,本想抓住偽維持會石鎮長及大漢奸呂英,殺殺敵人的威風。不料呂英望風逃走,計劃落空。游擊隊隻好帶走呂英6歲、8歲的兩個小男孩,后把孩子送到昆明讀書作人質,迫使呂英成為潛伏在敵營的游擊隊情報員。

雲南省社科院保山分院滇西抗戰研究基地負責人何德尊告訴記者,龍潞游擊支隊在兩年多時間內,大大小小打了30余次戰斗,擊斃日偽軍數百人,震懾了日軍,提振了當地群眾抗戰必勝的信念。

如今,參加過龍潞區游擊支隊的老兵已經寥若星辰。我們有幸採訪到了當年的游擊隊員楊有柱和張正芳。

91歲高齡的老兵楊有柱頭腦依然清晰,口音濃重,地地道道的當地人,居住在龍陵象達鄉的一個偏遠山村裡,開車從象達鄉到老人家裡需要近1個小時,途中山路險象環生。老人給記者的第一印象是比較安靜,但講起當年參加游擊隊戰斗的故事,卻滔滔不絕。他說,在日本侵入龍陵不久,自己就加入了游擊隊,一直戰斗到日軍敗走。在一個雨夜,他在游擊隊駐地放哨時發現兩個迷路的日本兵,一枚手榴彈扔過去,將這兩“鬼子”全部報銷,斬獲輕機槍和三八步槍各一挺。因為游擊隊生活極其艱苦,缺醫少藥,壯碩的楊有柱落下了氣管炎的毛病,年齡大了以后經常會犯病。

張正芳老人也是91歲,面色紅潤,身體很好。老人以自己參加游擊隊的經歷為驕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老人還特意拿出了昔日一些關愛抗戰老兵組織贈送的紀念章佩戴在胸前。張正芳告訴我們,日軍進入象達后為所欲為。一次日本兵路上遇到一個啞巴,怒其不會說話就地槍斃。日軍為抓捕游擊隊員,帶走疑似與游擊隊有聯絡的老鄉嚴刑拷打,把開水直接倒進老鄉的喉嚨裡。日軍的暴行激起當地人的憤慨,年輕的他就辭去教師職務,參加了游擊隊。

紀律嚴明,擾民者處以極刑

龍潞游擊支隊籌組期間,離開昆明前夕,朱嘉錫設私宴話別,邀請了朱嘉璧等中共地下黨蒞席。朱嘉璧曾特別叮囑:“希望不要把舊軍隊的舊惡習帶到游擊區去,要吃要穿,要槍要炮向敵人要去,不要找老百姓要……”

據參加了游擊隊早期活動的王開秀回憶,龍潞區游擊支隊軍紀很嚴,規定不准騷擾老百姓。生活上同甘苦,除了吃飯,沒有零花錢。行軍官兵一致,行李自背,全支隊隻有一匹騾子,大家都靠兩條腿走,但大家仍然情緒飽滿,沒有怨言。

游擊隊還規定,搶老百姓的東西和開小差的一律殺頭。游擊隊成立初期,由於人員成分非常復雜,成員包括舊軍官和士兵、無業游民、投誠的土匪等,形形色色,素質良莠不齊,曾發生多起擾民事件。司令部一位名叫許益清的副官,加入游擊隊之前曾是舊軍官。此人污蔑潞西勐板李家是漢奸,借此敲詐李家600半開銀元(當時雲南流通的貨幣),被李家報告了游擊隊。游擊隊將許益清抓回,審訊屬實后將其槍斃。

為了整飭紀律,“游擊隊組織了紀律糾察隊,暗中監督,若干違法觸紀則全處以極刑,自將肇事官兵先后槍斃十余人后,部隊紀律為之肅然。” 朱嘉錫的工作報告如是記載。

土匪出身的第二大隊“小霸王”部招安后雖然作戰勇敢,但由於其部下成份復雜,惡習較深,成為游擊隊嚴肅紀律的一大難題。副司令常紹群在后來的回憶中稱他們“大的不敢犯,小的不間斷。行軍時路過蠶豆地就要順手摘幾個來吃”。而且“小霸王”本人未經過報告就討了個女人。為此,常紹群借讓“小霸王”度蜜月的機會,對其部下打散整編,徹底解決了這個棘手的問題。

浩然正氣,令人敬仰

龍潞游擊支隊第四大隊隊長楊思敬,當年為抗日拋棄工作,說服母親變賣田產,組織起了“潞西青年抗日救亡團”,被群眾推舉為團長。1943年2月, 楊思敬率“潞西青年抗日救亡團”加入了龍潞游擊支隊。此后,他組織隊伍指揮了勐板、八家寨、勐堆、木城坡、背陰山等多次戰斗,並配合其他大隊夜襲駐象達日軍,繳獲步槍10多支,輕機槍2挺,還繳獲日軍聯隊長濱口幸雄的指揮刀一把和日本軍旗一面。吃了敗仗的日軍窮凶極惡,發誓要抓住楊思敬,血洗大新寨。

1943年5月,日軍多路出擊,分進合擊龍潞區游擊支隊。第四大隊陷入敵軍包圍圈,與日軍激戰3小時,楊思敬不幸被俘。

鑒於楊思敬在潞西一帶頗有聲望,日軍想勸降,好酒好肉招待,還派軍妓“陪伴”,對這種“溫情”誘降,楊思敬不為所動。

日軍又給他換上日本軍服,騎上日本軍馬,挾持其上山,企圖讓他指出游擊隊的營地。楊思敬誘敵行至一處懸崖處,縱身從馬上躍下山崖,被樹藤擋住,跌斷左腳,行動困難,被日軍追上,開槍打死。

家鄉人十分敬重楊思敬。1987年12月,潞西縣人民政府報省人民政府批准楊思敬為革命烈士。

龍潞游擊支隊副司令常紹群嚴詞拒絕日軍勸降的故事,也被傳為美談。

1943年10月初,龍潞區游擊支隊在分裂后,兩部均處境困難。日軍借機展開大掃蕩,企圖將龍潞游擊支隊一網打盡。

常紹群率部在白石頭山修工事與日軍對峙,頑強抵抗兩日夜,打退日寇數次進攻。隨后日軍採取圍而不打,試圖以委任高官為誘餌,勸降常紹群。駐平戛日軍憲兵隊長上田朴心寫信給常勸降,大講“大東亞共榮圈”的好處,稱若常紹群歸順,將委任其為“龍、平、猛、勇、義工作隊總司令官”。

常紹群收到日軍勸降信后,嗤之以鼻,並回信義正言辭怒斥日寇: “此次世界大戰禍首為日本”,日本“對今日世界之趨勢毫無認識,以為武力萬能,縱操勝券,誠可笑,亦復可憐”。

此后,常紹群率部突破日軍包圍,成功渡過龍江,深入敵后的騰沖、梁河、隴川一帶繼續抗擊日軍,直至反攻勝利。

各民族團結一致共同抗敵

滇西騰沖、龍陵、德宏等地淪陷后,不願做亡國奴的滇西各族人民,紛紛拿起武器保家衛國,自發組織起大大小小的多支游擊隊。除了龍潞區游擊支隊外,還有愛國人士趙寶賢組織的騰南十二鄉抗敵大隊﹔昔馬寸時金、太平街劉金生、蠻允許本和為首的蓮山獨立支隊﹔潞江宣撫司線光天的“滇西邊區自衛軍潞江支隊”﹔干崖土司刀京版組織的滇西邊區自衛軍﹔隴川宣撫司多永安組織的滇西邊區自衛軍隴川二支隊等。

這些抗日武裝游擊組織,分布在龍陵、騰沖、梁河、盈江、蓮山、隴川,由淪陷區漢、傣、景頗、傈僳、阿昌等民族組成,他們自備武器糧秣、自籌經費,組織民眾抗日,很多人為抗戰傾家蕩產,甚至獻出生命。

1945年1月27日,遠征軍和駐印反攻部隊在中緬邊境小鎮芒友會師,日本侵略者被趕走,滇西反攻戰大獲全勝。滇西淪陷區民眾武裝完成了他們的歷史使命,各游擊隊奉命撤銷解散。

1944年12月11日,龍潞區游擊支隊朱嘉錫部奉命就地解散﹔常紹群部於1944年11月大部被裁撤,剩余人員於1945年2月29日在騰沖朗蒲被繳槍裁撤。龍潞區游擊支隊的歷史就此結束。

如今的滇西大山草木郁蔥,生機勃勃,經濟繁榮,民眾生活安靜祥和。但提及日軍殘暴往事,經歷過戰爭的老人們依然心情沉痛,創傷未愈。游擊隊員們在民族危難之際拿起槍杆、血洒群山的壯舉,福澤后人,立下豐碑。 

系列報道一:與楊靖宇齊名的抗聯名將陳翰章 遺首漂泊他鄉73載 視頻

系列報道二:河北遷安"皮影抗戰"那些年 視頻

系列報道三:追尋山西呂梁山抗日模范村“石像村” 視頻

系列報道四: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檔案” 視頻

系列報道五:安徽定遠抗戰錄:津浦線上的捍衛與抗擊  視頻

系列報道六:西南聯大千名學子戎馬沙場  視頻

系列報道七:荔枝炮、箭毒木、毒魚藤:海南南陽抗日的三大“神器” 視頻

系列報道八:血戰錢塘江——杭州蕭山震撼心魄抗戰史  視頻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