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人民網>>軍事>>正文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我的家鄉,我的好兒郎”系列報道

重訪安徽渦陽老兵后人:一門三兄弟 前赴后繼驅日寇

曾偉、岳曉龍

2015年08月27日08:1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彭雪楓將軍給謝老太太的信(復印件)(記者曾偉 攝影)
彭雪楓將軍給謝老太太的信(復印件)(記者曾偉 攝影)

“一個三四五六七,日本的小鬼不講理,殺我同胞,佔我地,大家聯合去殺敵。我們真生氣,我們真心齊,我們真心齊。”近日,當烈士謝繼書的兒子謝鳳岐老人跟我們唱起抗戰時期兒童團的歌曲時,仿佛又將我們拉回到那個苦難、抗爭的年月。

從合肥出發,驅車穿過平原,記者下午抵達安徽亳州渦陽縣。一路上,綠樹成蔭,麥浪翻滾。

渦陽縣位於安徽省西北部,淮北平原腹地中部,地處亳州市管轄的中心地帶,與豫、魯、蘇三省毗鄰,有 “皖北門戶”之稱。正因為地理位置特殊,這裡成為新四軍第四師司令部所在地,彭雪楓將軍在這裡戰斗過。

就是在這個地方,發生了謝氏三兄弟抗日犧牲的故事。

謝氏三兄弟都是安徽省渦陽縣丹城鄉謝庄村的農民。大哥謝繼書,二弟謝繼祥,三弟謝繼良。謝繼書是新四軍魯西亭總隊第三營副營長。謝繼祥曾擔任警衛營班長、排長。

1940年3月16日,謝繼書接到通知到新興集開會。在路過馬店集北頭時,被埋伏在此的國民黨特務殺害。

1940年4月1日拂曉,數千名日偽軍在炮兵的配合下,分4路突然向芒碭山附近的新四軍發起攻擊。謝繼良在戰斗中身負重傷,終因流血過多,為革命獻出了十九歲的寶貴生命。

兩個月后的6月1日,新四軍4師在師部新興集舉行紀念“五卅”運動大會,由於日軍得到消息后集中千余兵力,分乘13輛汽車,在坦克的掩護下,分4路合擊新四軍第駐地新興集,“六一”戰斗爆發。謝繼祥則奉命阻擊,然而所率部隊被敵人切斷,謝繼祥等10余人陷重圍。這時,謝繼祥跳出戰壕,一連向敵人投出5顆手榴彈,又端起機槍向敵人掃射,不幸身中數彈,壯烈犧牲。

幾個月內,謝氏三兄弟先后犧牲。犧牲時,謝繼書39歲,謝繼祥24歲,謝繼良僅19歲。

記者在謝繼書、謝繼祥烈士的墓地(謝繼良烈士在另外一個墓園)看到,上面長滿了鬆柏,這些鬆柏都是由烈士謝繼書的孫子謝洪杰所植。墓地雖然簡陋,但庄嚴肅穆,微風過處,鬆柏婆娑,仿佛在訴說這這一段塵封的故事。

謝鳳岐老人向記者回憶了當時抗戰的歲月。他12歲就參加了兒童團,二三十人的隊伍,為了趕走日本人,大人小孩都參加了抗戰。他當時是兒童團團長,就拿著紅纓槍放哨。

渦陽縣新興集的新四軍第四師師部舊址,一根門楣見証了“六一”戰斗日軍的瘋狂,在日軍的炮擊下,一整段木頭都燒焦了。

在謝氏三兄弟同一年相繼犧牲后,新四軍第四師師長彭雪楓親筆寫信給謝老太太:你的三個兒子為了抗日救國光榮犧牲,滿門忠烈,留下無尚的光榮,全國軍民莫不欽敬......

目前,這一信件原件已經保存在軍事博物館,謝氏三兄弟英勇抗戰的故事,和渦陽軍民抗戰的精神,與這一信件一起,成為中國人民緬懷先烈、銘記抗戰的重要部分。 

系列報道一:與楊靖宇齊名的抗聯名將陳翰章 遺首漂泊他鄉73載 視頻

系列報道二:河北遷安"皮影抗戰"那些年 視頻

系列報道三:追尋山西呂梁山抗日模范村“石像村” 視頻

系列報道四:你所不知道的新疆各族人民的抗日“檔案” 視頻

系列報道五:安徽定遠抗戰錄:津浦線上的捍衛與抗擊  視頻

系列報道六:西南聯大千名學子戎馬沙場  視頻

系列報道七:荔枝炮、箭毒木、毒魚藤:海南南陽抗日的三大“神器” 視頻

系列報道八:血戰錢塘江——杭州蕭山震撼心魄抗戰史  視頻

系列報道九:重訪安徽渦陽老兵后人:一門三兄弟 前赴后繼驅日寇  視頻

分享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